同儕觀課與回饋 打造以師為範的精神

同儕觀課與回饋 打造以師為範的精神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於107年9月28日舉辦「同儕觀課諮詢討論暨分享」,廣邀各領域優秀教師,共同參與此次分享會。本次會議中陳昭珍教務長表示,要將不斷學習的文化,帶到校園裡頭,建立利於各教師彼此學習的教育生態,進而在教學旅程中精進成長,達到師大學生的學習品質提升和老師專業發展完善之目的。教學發展中心蔡雅薰主任也特別解釋,所謂「同儕觀課與回饋」(Peer Review and Feedback, PRF),是一種教學裡的「反思」與「合作」,鼓勵教師透過參與彼此課堂並提供回饋,藉由三階段;
課前資訊提供、入班觀課、課後回饋,並透過討論溝通授課教師的上課情況,於師生互動、教材使用、秩序氛圍、各面向互相給予建設性之意見。

建立良性教學生態 師者非職業是志業

教學發展中心蔡雅薰主任強調,教學裡的「反思」與「合作」,是透過同儕互相學習精進。近年來世界各大名校,皆非常關注學生的學習成果及大學教育的效能。一般而言,課程意見調查的評量,著重於學生端,此次會議將焦點放在教師之間,並協助組成社群,建構跨領域的合作平臺,本次「開放觀課週」也已經陸續公布在網頁上。蔡雅薰主任提醒,「同儕觀課與回饋開放教室」可包含幾個階段:第一是觀課前資訊提供,授課與觀課老師了解重點為何,協調好彼此時間,深入探討課綱、講義、作業補充等;第二為實際入班觀課,進行教育現場的備忘錄;最後則是觀課後會議,請老師分享心得,給予建設性的回饋。陳純音老師分享,第一階段要將三位老師媒合在一起,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幸好教發中心的協助才得以順利完成,在同儕觀課的過程中,純音老師以菜單做為比喻,「前菜」除了課前的討論外,更重要的無須過度緊張,而「主餐」是入班觀課,強調課堂上,老師的專業程度是否讓學生信服,論述講解是否清晰,甚至連座位的安排,課堂氛圍都是非常重要,如此才能讓師生互動良好,進而激發孩子學習主動參與,最後「甜點」則是課程的創意力激盪,千萬不要一成不變,並於課後調整缺失改進。純音老師感嘆談到,老師一個不經心的動作,可能會影響學生一輩子,所以自己不把老師當職業,而是一種志業,多結善緣幫助孩子,盡量讓課堂上多點歡笑,因為人生已經夠苦悶了!

教學相長 從觀課中互相學習

劉子鍵老師提醒,觀課前最重要的是「說課」,就是要先跟觀課人談自己教學的「核心理念」,唯有這樣才能確保觀課老師,能夠給予被觀課老師適當的建議。劉子鍵老師說明,錄影機是老師最好的夥伴,因為從第三人角度看,才能夠看出自己的盲點,而師大觀課活動,除有錄影機的功能外,還能讓有不同領域的人彼此交流,給予良好的回饋。他更進一步談到,善用科技拉近學生距離,把行動教具帶入教室,增加師生互動的可能。老師們都應思考,自己屬於哪一類型的老師,才能和學生保有良好的關係,許多老師認為問問題就是互動,但其實不然,除學生要有反應外,還要給予回饋才能稱之為「互動」。
劉子鍵老師解釋,課程結束後進行討論稱為「議課」,第一時間把講臺上想法問題說明清楚,當下許多問題是無法從教案中得知,劉子鍵老師舉例,有專家研究老師課堂中判斷重要決策超過兩百次,應環境不同而有不一的應變,這也正是教案無法看出現場盲點原因。綜合以上,第一個任務是確定「教學目標」,瞭解每一堂課,在一系列課程設計中代表什麼,第二是觀課時通常會有兩位老師在教室後面做紀錄,觀察學生態度與行為動機,必須給予被觀課老師,跟核心理念及教學現場的做法是否有呼應,做法是否合適之建議,進而分析大部分學生吸收的程度。劉子鍵老師打趣的說,這過程就像「演奏會」,每一分每一秒的節奏,正如課堂中活動安排。因此建議老師們可以反過來思考,主題要如何有趣實踐,曾經看過國小老師教鏡子對稱,設計活動讓孩子將自己臉貼在鏡子上,藉此探討對稱關係,讓孩子有注意力在課堂上,又能展現教學的深度。

王聖鐸老師日前受教發中心邀請觀課表示,這活動對自己幫助非常大,由於自己是理工組,到人發系進行觀課,是截然不同的體驗,尤其課前從課程安排,教學進度解說,討論都非常詳細。而當天人發系學生分組快速,效率極高,體悟到每個系有不同的文化,自己收穫良多。聖鐸老師說,第一次被觀課的老師,千萬不要太緊張,因為觀課老師的建議,並非評斷被觀課老師的優劣,而是互相學習,畢竟三個臭皮匠總能勝過一個諸葛亮,因此教學上許多問題才能迎刃而解。王雅鈴老師也談到,被觀課的經驗,觀課前的會議安排,需要耗費比較多的心力,要好好把握每一個的會議進行,從簡單的課程內容,到講解技巧或投影片設計都必須討論,也因為許多老師耐心的幫忙,才能吸收更多的教學經驗,尤其是能借鏡資深老師的教學方法,她進一步分享,課堂一開始,能以較簡單問題得到學生的注意,再加深問題的層次,讓孩子有大量的討論,增加彼此思辨時間。

 在會議的最後,陳昭珍教務長勉勵大家,感謝許多老師的參與同儕觀課與回饋,持續支持這樣的文化,能讓臺師大能走向更一流的大學,以正向熱忱的心態去面對教學,因為只要我們心裡面有學生,有朝一日學生的眼裡就會有我們!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