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 教學精進帶狀交流(一) 帶我去遠方:跟著文學去旅行

107-1 教學精進帶狀交流(一) 帶我去遠方:跟著文學去旅行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8-10-22 08:00:05
教學發展中心於107年10月16日中午舉辦教學精進帶狀交流會,第一場次邀請國文系陳室如副教授以及范宜如教授,從雙雙受師大學生好評的「旅行文學」、「文學概論」兩門課程,為到場聆聽的課程助教同學們進行課程教學分享。

從師大出發的文學與旅行

陳室如教授本身的研究專長為旅行文學、現代散文、台灣文學以及晚清遊記,因此在通識及國文系開設「旅行文學」時,透過引導學生閱讀現代台灣旅行者的各類作品、實地踏查師大周遭的文學景點,讓學生嘗試以文學作品為核心,帶入自己的生命經驗進行反思。同時,在課程中邀請專業領域講者,如:旅行記者、旅行部落客,讓學生有機會透過不一樣的分享角度,詮釋「旅行」。
而旅行與文學的影響力更延伸至課堂之外,在105年時,曾經修過陳教授課的學生申請了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青年壯遊計畫,將課堂經驗轉化成更具體更廣的實踐,同學們組成一支團隊,壯遊台灣。旅行,可以是文學體驗、場域體驗更能是生命體驗,陳教授以「旅行文學」這門課,為師大學生對「旅行」開展了不一樣的認知與想像!

文學的閱讀、反思與實踐

范教授認為文學本身即是一種跨領域的學問,在這個混搭型學生組成的「文學概論」課堂中,要如何教文學,並非易事。因此,范教授透過多元的文本閱讀、多媒體素材作為引子,勾起修課學生對於相關議題的關懷;透過小組命名、活動展演促使學生深度探討文字、文本以及文學之間的關聯與虛實之間的連結,引導修課同學以不同的方式張開視野、探索文學全貌。
對於課程助教,范宜如教授則認為好的助教帶你上天堂,助教在課堂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十分重要,不應只是處理學生庶務,而是能協助教師教學、掌握學生狀況並且適度給予課堂回饋,教學相長。

課程助教在課程中的教與學

課程助教同時具備教與學的特質,教學發展中心蔡雅薰主任在分享會除了特別感謝助教對於課程上的協助與支持,同時亦勉勵聆聽的課程助教們,經驗是最好的老師,跟課的過程也彷彿是一場旅行,可以試著多多透過文字、影像為自己留下反思及收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