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

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19-06-11 11:01:50

本次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邀請韓語、日語、化學、微積分與工業數學四類領域的助教及學生分享,在學期結束之前展現輔導社群成果,宛若一場小型的學習輔導會,培養師生共學及展望創新的學習平臺。

韓語學習小組
陳昭珍教務長特別在分享報告結束後感謝李圭旼老師,由於本小組的七次社群共聚中,李圭旼老師從未缺席,為了拓展學生學習韓文的視野以及幫助學生考取韓文檢定,不遺餘力。大部分韓文課程只提供一週兩個學分,對於那些想精進韓文的中高階學生,著實不足,在多方考慮之下,李圭旼老師與原有的社群共思,將韓語學習小組升級,著重補強兩學分課程的不足。「小組」的規模不大,不過圭旼老師把握這個優勢,針對每一個學生所需要的韓語教學及進度來調整每一堂課的速度與教材。舉例而言,時而可以吸收大量文法、時而則換成聽力練習、時而複習韓文檢定考試、時而互相對話練習,僅僅七次的聚會,讓小組「緊緊」相依,學習從個人昇華到共學。

講者在社群中是一位韓文學習者,也同時擔任攝影要角,隨時將韓語學習小組的學習概況用影像記錄。從影像中可以觀察到老師的「客製化教學」能夠大幅提升學生學習韓語的自信,學生有了自信之後,自發性地勤做筆記與認真聽講,影片裡的每一個人都願意多花更多時間來補強韓文,並且都準備或是已經考取韓文檢定,在在顯示韓語學習小組的效益。人少志氣多,成員們穩定向上成長,老師與助教也將「共學」當作本小組的最高目標,語言學習不再是難事,是大家一起經歷的事。

進階日語與跨文化溝通學習社群
「日文課程在師大的授課時數頗多,所以這個學習社群可能需要再想辦法招募更多人!」講者在結語時提及領導社群的困境,期望可以讓學習日文的樂趣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學習語言最快的方式即是和當地的人交流,所以講者在大學四年間,成功申請了日本大學的交換計畫,也有幸成為日商旅館的正式社員,他認為要提高自我能見度、出國交流,必定是要先累積自己的語言實力、考取日文檢定來使交流學校或是企業印象深刻,「有系統地學習日文」更是關鍵。

進階日語與跨文化溝通學習社群和其他社群截然不同的是,這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所組成的共學團體,沒有任何老師和助教指導,因此講者作為領導人必須全權處理社群事務以及學習進度。想要突破課本框架的同時也在實用性日文的領域中抉擇材料,講者盡力達到「語言工具化」,使得社群中的參與者活用日文,顯得生活化,如同韓語學習小組一樣,因為共學影響,參與者們也正在考取日文檢定的路上、或是申請上日本的交流大學等等。雖說孤掌難鳴,這應該會是最後一次的進階日語與跨文化溝通學習社群,但他的用心,早已與成員們共鳴。

普通化學甲(二)A、B組討論研習會
化學系的普通化學研習會行之有年,可說是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中的佼佼者,規模有成、效率極高。本學期的共學社群強調建立學弟妹閱讀基礎,由於化學課本已不如高中一般用中文書寫,進入大學的新生要面對的是英語原文書,造成閱讀上的困難,原本已習得的學識瞬間變成無字天書。講者與助教群認為,必須先解決語言隔閡,才能讓同學們有實力面對之後更進階的課程。

首先,社群助教們在聚會中導讀原文,加強習題演練。二者,在期中期末前後都舉辦討論研習會,自我及團體檢視錯誤來幫助成績提升。最後,社群助教們不僅利用郵件、線上社交軟件宣傳研習會時間,另外還提供小點心作為參與動機,讓同學可以自動地參加,結合共學與自主學習。成果顯示,參與社群的學生幾乎都得到高於全班平均的分數,代表有了正確的學習方法,短期記憶經過不斷琢磨,也能累積成為長期記憶。

講者最後強調,越來越多學生在表定時間結束後,仍然會留在現場與助教們請益,這令人欣慰的景致象徵社群成功影響部分的人主動學習。「薪傳」,是他和助教們畢業前的目標,把這個美好的學習社群做出口碑,讓有需要的人得到幫助,即使影響一個人都好,也就功德圓滿。

微積分課業輔導社群與工數熱力課輔社群
講者提問:網路上有很多翻轉式的課程、論壇,大家都很樂意解答問題,那我們辦這樣的社群應該要賦予什麼意義?草創初期講者覺得自己恐怕沒有辦法帶來什麼劇烈的影響,所以助教們將分數及格設為學生短期目標。沒有強烈誘因之下,許多學生會因為忙碌開始缺席,助教們遂乘著網路時代的風浪,決定讓社群數位化。

他們擔心學生會從網路上的資訊中獲得錯誤或是艱澀的資訊,助教們便先大量閱讀、過濾數學基礎概念後,把所有資訊整理成「懶人包」,並且上傳到雲端空間,讓成員們可以隨時隨地下載使用。課輔員若時間無法配合,則可以由一個助教帶數個學生,從原本的班制轉換成更小的單位制度,關係更緊密、學習更有效率。學習的主角從來都不是那些網路上大量的資源,他回歸到「學習者」的本質,從這個起點為學生著想,把共學的觸角拉得更寬更廣。

學習已經不在完全仰賴書本、個人,本次分享會中,可以理解同儕的力量也能很強烈,無論是哪一個領域的社群,團體都不斷地強化個體的鑑別度,一個人學習恐淪為孤獨的井底之蛙,社群集體學習便是鼓勵你我爬出井外,和更多身邊的人共同觀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