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故事長出翅膀《晨光夢想社群 X 616少年夢工廠 Dream Café》

讓生命故事長出翅膀《晨光夢想社群 X 616少年夢工廠 Dream Café》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17-06-24 08:00:27

文/黃敬慧 (國文學系109級)

臺師大公領系謝智謀副教授於3/23晚間帶著晨光夢想社群的學生們前往鄰近捷運行天宮站的「Dream Café 未來咖啡館」,與店長吳俊德會面共進晚餐,討論晨光夢想社群和未來咖啡關於暑期服務隊「老舊社區活化」合作事宜,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吳主廚分享生命故事,使晨光學生對自己過往生活與未來規畫有更深刻的省思,並讓生命的視野更加開闊。

【黑夜中迎來曙光x逆境是為未來做準備】

晚餐後,吳俊德對學生們訴說自己的經歷:當 時年僅十七歲的他,血氣方剛,遭五間高中退學,還被父親趕出家門,淪為街友,露宿街頭,後來為求溫飽,吳俊德開始到處打工求職,卻四處碰壁,直到他走進一間餐廳應徵,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餐廳主廚Jason,他獨排眾議,給了身無分文的吳俊德重新走回正常生活的機會。自此,吳俊德成為餐廳學徒,他笑道,當初Jason師傅看著他寫的履歷,說他的字還滿好看的,應該是個人才,對於這從小到大不曾出現過的讚美字句,除了懷疑,卻也滿是感激。

吳俊德回憶,除了訓練廚藝外,Jason師傅跟吳俊德說有文化底蘊才可以做好大廚,便教導他歐洲各國的史地與人文知識,更幫他保留部分薪資買原文書,要他學習外文,增進廚藝與素養。吳俊德說他自己是個懦弱的人,但總想起師傅常對他說:「阿德,這是很好的夢想,加油堅持不要放棄,我相信有一天你也可以!」終於不願再逃避,也熬了過來,在軍旅生涯中舉辦過一百五十場國宴,在二十一歲成為臺灣五星級飯店最年輕的主廚,在大紅大紫之際獲得飯店賞識前往歐洲進修學習,他說:「以前,老師說我是廢物,我聽進去了,果然成真。現在,師傅說我是個人才,我也聽進去,看起來是成真了。」

【616少年夢工廠Dream Café 夢想的起點x祝福的傳承】

從歐洲回臺灣後,吳俊德從事多項社會公益,並常到各地演講分享自己的生命經歷,希望能藉此幫助更多年輕人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他開了「未來咖啡」,以全師徒方式制培訓誤入歧途,被法院宣告保護管束的青少年們。「17歲誤入歧途的阿德被35歲的Jason拉了一把,35歲的阿德希望自己能夠變成另外一個Jason,拉更多的阿德一把。」吳俊德說,這是一間屬於這些青少年們的故事咖啡館。他在咖啡館內教導青少年一技之長,協助他們與社會重新連接,他們學習廚藝,也學習如何服務,尋找生命的價值,也學著勇敢作夢。

當晚晨光學生所享用的令人饞涎欲滴、食指大動的餐點,便是由一位至今僅學三個月廚藝的青少年精心特製、一手包辦的,晨光的學生們吃的津津有味的同時,內心也驚奇不已,對於「生命的轉捩點」有更直觀的認識!

【反思x啟發x成長】

聽完主廚故事分享後,學生們一一回饋每個人的所得所獲,晨光的孩子們多未有如此特殊的生活歷程,也鮮少與擁有此歷程的人相處的經驗,而今晚,大家對於在社會底層打滾的生活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有同學在系上活動遭遇挫折,但在德哥的分享後,決定要效法他,不再逃避,勇敢面對挫折、處理問題;有人分享自小未能與姐姐互相了解,時常有衝突,而在瞭解了更多思考方式與脈絡後,慢慢理解姐姐,重新檢視兩人的關係;有同學瞭解了原來「信念」是可以慢慢累積的,夢想或方向其實不必強求明確,只要付諸自己的心力去完成每一階段的事、解決困難,慢慢的,信念就會越來越清晰。

【晨光夢想社群 x 616少年夢工廠Dream Café】

「讓生命故事長出翅膀,展翅高飛!」小謀老師與店長吳俊德兩人都曾是社會大眾標準下的魯蛇(Loser),然而,他們勇敢改變、勇敢去愛、勇敢去做對的事情,深信透過生命影響生命,那生命就有能量再去祝福更多生命,層層影響下,未來就會不一樣,會染上充滿希望的色彩!

對小謀老師而言,帶領晨光的孩子們是一個給自己,也是給這些學生的「承諾」。小謀老師在第一次與晨光的學生們見面時,便告知社群的宗旨是希望這裡的大家能互相扶持,一起成長學習,能夠看見他人的需要,伸出援手,回饋社會。

十年前,小謀老師與吳俊德店長相交,成為亦師亦友的關係,而那一晚,是晨光的學生們與未來咖啡館的青少年們第一次相遇,此後也會有更深的緣分!今年暑假,臺師大的晨光夢想社群將與未來咖啡館的朋友們攜手合作,進行藝術與人道關懷企劃,計畫將老舊社區,改造成藝術公園。本企劃啟發自葉蕾蕾老師的盧安達生命藝術園區,透過藝術的薰陶,將死氣沉沉的大屠殺墓園,改造成充滿尊敬與故事的生命園區,拯救了被歷史綁架的村民,也祝福先民的靈魂得以長眠。期許透過藝術的力量,在被社會遺忘的角落,如同晨曦般的希望,再次改造,再次綻放光芒,並為這群孩子的努力,在倘大的地圖上,留下一點青春的痕跡。

【後記】

晨光夢想社群將於8月4日-6日,以「共⾏、共學、共創」的活動宗旨,在頭城國⼩外澳分校,與保護管束孩⼦、當地孩⼦與志⼯共同行動、學習與創作,透過塗鴨藝術改造校園。每位晨光學生擔負⼀項重要職責,不論是撰寫企劃、編列預算、奔走宣傳、出外採買,抑或是進⾏塗鴉設計,大家從共同討論、發起、執⾏此⼀服務,更擔起重責,為自己的決定與執⾏負責,走出自己的舒適圈,運⽤教育專業,關注社會議題並引領改變。相關訊息請見臺師大晨光夢想社群:

臺師大晨光夢想社群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