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系所.走進跨域-教師共組社群,實踐跨院協同教學

走出系所.走進跨域-教師共組社群,實踐跨院協同教學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7-06-24 08:00:37

文/教學發展中心綜合整理

教學發展中心鼓勵不同領域與系所教師共組社群,透過跨域合作及交流共同成長,共創教學創新。每學期針對不同主題(目前有「問題導向學習」、「專題式學習」、「跨域合作教學」、「總整課程社群」、「多元評量」、「科技融入教學」、「學生學習探究」),邀請全校老師報名參加,來自不同系所的老師不同的社群成員,不僅凝聚跨域力量,也擦撞出截然不同的火花,火花光彩奪目,燦爛了師大校園。

延續初心,踏出協同教學的步伐

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在教學發展中心的邀請下,地理系蘇淑娟老師、政治所徐筱琦老師及英語系胡佳音老師,本著對PBL教學法的興趣與熱情,一起參與社群,而初創的PBL教師社群,在老師們各自引薦下,使三人小組變得更加茁壯,加入另外三名跨領域的教師:公領系王錦雀老師、公領系楊智元老師、歷史系石蘭梅老師。

本學期PBL教師社群為實踐跨班的協同教學與交流合作,帶領跨學系的學生進行一場「模擬公民會議」,討論「《老屋重建條例》好不好?」的議題,讓學生能夠透過各領域的角度來探討社會議題。老師們蒐集許多相關資料,共同討論,協同籌備而成,讓社會科領域的學生藉此學習如何將彼此的學術專長應用在「公民會議」上,進而培養理性討論與民主溝通的公民素養。這也是難得的跨域教學示範,為未來的教學方式,領航出更寬廣的境地。(註)

總整課程社群,改變的起點

105學年度第一學期組成的總整社群,地理系王文誠老師,衛教系施淑芳老師、企管系徐美老師及卯主任再度齊聚一堂,除了探討各系所總整課程施行現況,以及遇到的問題,透過討論與交流,改變的力量更加壯大。社群老師們嘗試規劃未來跨域與跨院的專題,集合不同系所的學生,透過互助合作,展現各系所的專長與專業知識,完成每一個小型任務,在合作專案的過程中共同學習,最終計劃走入社區,將學生所學實際應用於社會中,解決真實的問題。

共組社群凝聚跨域力量

教學發展中心冀望能夠作為連接校內富有教學熱情教師們的橋樑及平台,希望能夠邀請對七大主題有興趣的老師,踴躍報名參與,本學期有五位老師參與了共組社群,在分享教學經驗與創新想法的過程中,尋找新的合作可能,嶄新的教師社群是否也在此氛圍中悄悄醞釀著呢?

 

★歡迎教師上網報名教師共組社群 (將於106(1)媒合教師並協助辦理聚會) 點擊報名

註:PBL教師社群報導 – 教師共組社群的第一步 實踐跨域協同教學 點擊前往文章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