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教育,成就未來的推手-106年度教學傑出教師

成就教育,成就未來的推手-106年度教學傑出教師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7-06-24 08:00:04

文/游紹婷 (教學發展中心專任助理)

 教育哲學家羅伯特‧哈欽斯曾說:「教育的目的,是準備好讓孩子一生教育自己。」我們踏進校園,接受了無數老師的教導;當我們揮別校園時能昂首闊步、帶著勇氣朝理想邁進,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準備好了。

為表揚校內教師對於教學的用心與努力及無私的奉獻,本(106)年度教師教學獎勵選薦已由校遴選委員會遴選出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湯仁燕副教授等4位教師獲得「教學傑出獎」,及審議通過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吳昭榮教授等33位教師獲得「教學優良獎」,得獎教師名單已於5月10日公告。為表達本校對於教學之重視,已於6月5日71週年校慶慶祝大會上公開表揚教學傑出教師,並由張國恩校長親自頒贈獎座,表達祝賀與感謝之意。

為獎勵教學優異教師,肯定其在教學上的辛勤與成效,本校於102年度通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師教學獎勵辦法」。至今已辦理5屆選薦,遴選流程公正嚴謹,且為三階段進行:系所推薦申請教師名單→各學院遴選並送交申請教師名單→校內外專家學者共同組成「教師教學獎勵校遴選委員會」,決選出106年度教學傑出獎教師,獲獎教師為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湯仁燕副教授、國文學系蔡孟珍教授、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簡佑宏副教授及工業教育學系洪翊軒教授。

四位教師除了有深厚的教學經驗、專業知識,也深受學生喜愛與肯定。湯仁燕老師在師大20餘年,其教學理念為「多元、互動、創造、實踐」,同時強調學生主體性,除了專業知識的培養外,更重視實際參與、體驗,因為「教學」從來就不只是「教」,而是如何設計課程、教材讓學生能有效的「學」,這對未來將為人師表的師培同學是非常重要的,而湯老師都協助學生做全了準備。

同樣任教超過20年的蔡孟珍老師,講授戲曲相關課程,生動有趣的上課方式搭配有條理的講解,讓同學都愛上複雜難懂的戲曲藝術;而除了在課堂講臺外,老師在戲劇舞台也相當活躍,為了宣揚崑曲這個世界文化遺產,也為了感謝當年數位老師的教導之恩,蔡老師義務指導崑曲社數十年如一日,教導學生唱腔唸白、排練身段等,每年也定期舉辦公演,培育學生無數。

從業界跨足教育界的簡佑宏老師因為有相當多的實務經驗,與業界也保持著良好關係,因此引進了產業的資源,讓同學跟上科技日新月異的腳步,除了提昇教學的豐富性,在環境、設備上也都盡心規劃、爭取;而另一方面,透過跨系所、跨領域、跨校的合作交流,讓資源達到共享,不同背景的老師、同學得以相互觀摩與學習。

洪翊軒老師曾在工研院服國防役,在機械所智慧車輛組負責節能車輛開發,原本是將技術帶給廠商,但覺得若將技術擴散至校園影響力更大,因此轉任教職並將資源帶進校園,引進電動車做為學生實習工具,達到產學合一的效果;也因同學對比賽有興趣,帶領同學一同腦力激盪,連續幾年在華人地區最大汽車設計比賽獲得金賞獎,除了讓學生所以致用,也讓師大車輛在工程設計研發這塊更具競爭力、更廣為人知。

為使教學傑出教師之經驗得以傳承、延續,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將陸續安排專訪及辦理各項講座、活動,讓本校具熱忱的優質教師提攜後進,並樹立典範以提升整體教學品質,進而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之人才。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