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新相習迎新師 攜手共進齊飛揚

薪新相習迎新師 攜手共進齊飛揚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文/游紹婷 (教學發展中心專任助理)

頂上的太陽越來越熱情,新進老師在鴻鵠營之後,於師大展開的新生活,處處也能感受到師大的溫暖。師大教學發展中心於4月11日國社院會議廳舉辦「薪新相習餐敘活動」,邀請新進老師與其薪傳教師,一同交流及傳承在師大的教學經驗。

首先印永翔副校長到場鼓勵新進老師多主動向其他老師請教,尤其是自己的薪傳老師,是很樂於分享、傳授經驗給後進的;而新進老師帶進來的研究成果,也是促進彼此共學的重要活水來源。同時,新進老師彼此相互認識,扶持鼓勵,也能建立深厚的情誼。

在薪新分享的部分,曾經擔任薪傳老師的化學系葉怡均老師,提到申請研究經費除了科技部之外,師大研究發展處也是申請研究資源的管道。此外,有關升等方面的問題,薪傳老師也是諮詢及學習的對象,對於新進老師而言,是未來教學生涯路上,不可或缺的支持力量。

接著葉怡芬老師提到申請計畫與未來的職涯升等之關連:行政工作上會有許多瑣事需要助理幫忙,若無申請計畫就會沒有助理協助處理,如此將影響老師在教學研究上的心力,因此鼓勵新進老師積極申請研究計畫,如教發中心教學精進計畫、總整計畫、以及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相信將對提升教學有所助益。

最後人發系吳志文老師,分享教學現場的心得。師大專責導師輔導及促進學生學習發展能協助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進而促進教學成效,建議老師與專責導師互相配合。研究人際關係的吳老師也提到,「關係是一切的基礎」,與學生建立好的關係,就能打通「任督二脈」,傳遞正向的價值觀與學習內容給學生;認識學生的需求與想法,也助於自己的教學準備工作。

此外,在座與會的師長也鼓勵老師們多與業界合作,創造更多的教學資源,相關訊息可參考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所舉辦相關的職涯系列活動,以延攬產業師資增進教學,協助學生及早作好生涯規劃。

活動尾聲,教發中心蔡雅薰主任介紹了中心的各項服務與資源,希望提供老師教學與學習積極的支持。每一次的薪新相習餐敘,薪傳老師傳承經驗,也傾聽新進老師的需求,情誼交流中培養了一份歸屬感。相信未來的教學路上,老師們一同扶持並進,能為師大的教學研究環境,創造更多成果與榮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