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工作坊:精進全英語授課技巧課程

EMI工作坊:精進全英語授課技巧課程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文/葉莉文 (教學發展中心專任助理)

以英語作為授課的語言介面,能夠為課堂帶來什麼轉變和可能性呢?因應推動校園國際化,本學期《EMI工作坊:精進全英語授課技巧 ─ ATE課程》於3月份起,展開了為期五日的系列活動,並由英國文化協會資深師資培訓講師Steven Murray擔任領航者的角色,透過多元的主題以及頻繁的同儕互動,為所有參與的教師學員進行完整的專業知能講習與教學實作。

ATE課程的教授範圍包含了課程經營、溝通技巧、教材媒體應用與教師聲調及儀態表現等,全方位協助教師順利於課堂上達成教學目標。除了講義之外,講師也搭配影音資料作為補充說明,讓學員們有更多反思空間,進而提出有效的教學方針與建議。

講師自第一堂課起,便不斷藉由實例講解與問題發想來開啟學員們的熱烈迴響與討論。一個簡短問句或是一張圖片竟也可以引發一場令人意想不到的腦力激盪,讓創意無限延伸。學員間藉由交換彼此的教學經驗,在短時間之內培養出小組默契;少了較勁比拚,多了一份切磋與相互讚賞,共同完整地建構了對於課程宗旨的理解。

本次工作坊的架構主要分為「理論講授」與「實務操作」兩大部分。其中實務操作面又特別加強每個人的專業知識與習得技巧,使所有學員更能融會貫通。講師於每場工作坊的下午時段安排「Micro-teaching」,每次皆由二至三位學員自行設計微型課程,並以自身專長的領域為背景來進行報告示範。講師於示範結束後,會個別指導學員教學模組的強弱項,其他學員們更一同參與,提出教學方面的深入分析。

當教師們再次化身為學生,體驗組員夥伴如何將自身的教學模組付諸行動,在教學相長間便促進了深層的凝聚力,讓每位教師都獲得了教學力的提升。

預告107學年度第一學期的EMI工作坊將於十月起陸續開放受理報名。期待有更多教師的參與,在EMI的路上繼續互相扶持、成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