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x創新x師大典範-探究式教學法工作坊

探究x創新x師大典範-探究式教學法工作坊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文/吳宛珊 (教學發展中心專任助理)

「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葉慈。

在繁忙的六月,教學發展中心教師社群的系列工作坊如同夏日的陽光一樣,溫暖而熱情。教學發展中心於107年6月13日中午在國際會議中心辦理「探究式教學法工作坊」,特別邀請了工教系洪榮昭老師、科教所楊芳瑩老師、師培學院高松景老師、物理系陳育霖老師、體育系施登堯老師、公領系吳崇旗老師與華教系蔡雅薰老師一同帶領老師們進入探究式教學法的領域,提供教師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的平台,鼓勵前來參與的老師嘗試於課程中融入探究式教學法的精神,期盼從個人微小的改變開始,逐漸擴大至各學院教師社群的影響力。

洪榮昭老師-【探究式教學法】

過去的教育在知識理解、知識應用方面是較薄弱的。洪老師強調「知識力沒有應用力就沒有發明力,讓學生發現問題才能進行後設學習,知識應用力是發明很重要的要素。」,同時也提及依學生特質給予學生不同的鷹架協助學習,是由淺入深的提供資訊,引發認知衝突進而引起探究動機。當學生問問題時,依序應用「提供思考方向」、「案例/工具」、「答案」、「解釋」等不同層級的鷹架進行協助。探究式教學實施方式主要有POE、POQE、PD/ODE、PDODET,因應不同教學模式可運用不同的策略。

楊芳瑩老師-【探究式教學法論證】

探究在科學教育是重要的議題,科學教室中要給學生什麼?在科學課堂教「科學知識」或是「科學的知識」?目前的研究與實際上著重於「科學的過程」、「知識如何產生」,包含評估訊息相關的證據、如何解釋看到的訊息、我是否有能力去評估訊息是否屬於科學的訊息等。科學知識是一個集合的研究成果,因此,應該讓學生看到知識產生的過程。科學教育的核心即是論證力,當中需要探究,實驗與實作即是重要的要素。科學論證為基礎探究課程設計的條件步驟,於此之上衍生出不同的問題與活動議題,教師讓學生學習提出看法並找到證
據、分析詮釋證據並論述、分享想法、檢視反思原來的資料、寫出結果、小組評分、教師評分。

高松景老師-【我期待的教室風景–PBL導入師培課程教學】

「學習來自於探究、思考、表達,學習來自於與他人、與自己對話。」實踐是最好的驗證,老師在教學的角色是設計者、引導者、促進者、評鑑者;學生則是探究學習、做中學、自主學習、合作學習與情境學習的角色。步驟主要為問題陳述、分析問題、探究問題、再度面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評量學習成果。PBL的教學模式有相當多種,如走動的促進者模式、大班即模式教學等,依學科的特性進行選擇不同模式進行應用。在操作時,可利用問題討論框架分析問題,問題導引探究的方向,最好的問題是有點爭議性的迷思問題。本場工作坊中高
老師也帶領參與的教師們一同實作,利用問題討論框架及分析問題。

 

陳育霖老師-【物理探究教學策略】
「知識是靠學習者自行建構得到,不是外在灌輸。」科學教育須幫助學生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因此教師需要思考如何設計課程以幫助學生發掘自己的人生。育霖老師在工作坊中帶入許多實作的操作,如判斷彈孔時序、觀測天王星理論與實際的位置、聲學測量等實作。他認為,唯有將物理的探究融入觀察與實作中,才能讓學習者瞭解實驗與測量的必要性,並且即刻認知及學習自己所需的知識。

施登堯老師-【PBL教學模式的演化與變身】

施老師在工作坊中拋出許多問題進行探討,一開始老師即以「學科是有屬性的,體育是否有知識內涵?那體育的知識內涵是什麼呢?」揭開序幕,強調知識的形式並不完全是文字所表達,亦可能是內隱知識,又技能是屬於外顯或是內隱的知識呢?接著老師提出武術散打的研究補充,從研究發現,介入問題導向教學模式及教學策略的散打練習後,學生學習成效提升。此外,老師也提及未來探究教學將結合行為主義,邁向後杜威式的學習策略,將體驗的知識轉化行動哲學。

吳崇旗老師-【體驗與探索教育教學經驗分享】

「走出框架、翻轉學習」。並非所有學生都適合在課室中學習,直接參與的反思才能產生學習價值;經過體驗及內化的知識,才是最高的層次的學習,後續再經過反思、觀察、歸納抽象概念、於新情境中進行驗證與應用,與真實世界進行連結。吳崇旗老師在演講中也帶入賓果遊戲,分享許多校園內可使用的探索教育型式,如平面探索活動與定向活動等;從教室遊戲、室內課程到戶外操作;運用自我反思、團體分享與分組報告進行反思,以多元的教學形式寓教於樂、啟發大師。

蔡雅薰老師-【探究式教學融入IB國際華語師培課程】

蔡老師分享了將IB國際華語師培課程納入探究的觀點,運用IB文件中探究循環六階段,透過「定性研究課堂互動分析」紀錄學生體驗探究式學習之過程;將「華語語音學」課程融入「當繪本故事碰上華語配音員」教學活動,呈現學生多元的學習歷程與成果。

從這次的工作坊中,主講的師長們介紹了完善的理論基礎與實作方式,相信參與的老師們更可了解探究式教學法在各院系所的多元運用性。未來教學發展中心計畫出版教學創新系列叢書,期許塑立師大教學實踐典範,營造教師互助互學的教學氛圍。

回上一頁